• 111
  • 111
  • 111

“三下乡”|学习非遗技艺,传承民族文化
2021年07月18日 11:15:57   来源:     点击:

三下乡”|学习非遗技艺,传承民族文化

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暑期"三下乡"社会实践活动之

北碚区金刀峡镇作为经历多年风雨冲刷的古镇,被评为一个具有“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古镇”之一,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非遗文明,并且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丰富的文化传统和文化精神。2021年7月16日,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非遗传承实践队去到当地的“偏岩古镇名俗文化研究所”,去记录非遗故事,感悟非遗魅力。

一、舞狮龙

舞狮龙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舞蹈。民俗传统认为舞狮可以驱邪辟鬼。故此每逢喜庆节日,例如新张庆典、迎春赛会等,都喜欢打锣打鼓,舞狮助庆。同学们在学习舞龙舞狮的过程中,既锻炼了学生的体魄,培养了团队及配合精神,更弘扬了中华几千来的传统文化,把龙的精神刻画到学生心里,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,提高学生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。

二、敲锣鼓

敲锣鼓是节日的一种娱乐活动,可以创造喜庆热闹的气氛,给人们带来欢愉和吉利。非遗传承实践队在老师傅的讲解中逐渐学会跟着音乐节奏敲打起来,在实践摸索中对节奏渐渐熟悉起来,对敲锣鼓这一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。锣鼓声声让“非遗”薪火相传,进一步焕发传统文化的“新魅力”,增强实践队员深刻地感受到中国的文化自信。

老师傅对大家说“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优秀文化,我们一定要好好的传承它,不要让它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社会,失去它原有的色彩”。做为新时代的新青年,更应该积极去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、更加了解当地非遗文化、让新时代的我们走进传统文化,让这些国家魂宝在祖国大地上光芒四射,大放异彩。

 

相关热词搜索:三下 下乡 学习 习非 技艺 传承 民族文化 民族 文化

上一篇: “三下乡”|志愿者服务 我们在行动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暑期"三下乡"社会实践活动之三
下一篇: “三下乡”|关爱空巢老人 温暖与之同行

[1] [2] 下一页

分享到: 收藏

  地址:重庆市渝北区(空港)桃源大道1000号 党政办:023-61879228 招生咨询:023-61879050 61879051
 
  版权: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维  护: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0166号 邮编:401120